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教职工政治学习参考资料(2018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18-10-10 11:07:32] 阅读次数:[ ]

 

 

教职工政治学习参考资料

2018年第9期)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编           20181010

●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

●参考资料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和创新观点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特征

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

●参考资料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来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推进的伟大事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归结起来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作出了科学系统的回答,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有力引领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科学理论指引伟大事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深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进入新时代,要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坚定不移实现伟大梦想,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极不平凡,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引。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一科学理论,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新时代已经到来,更加美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我们就一定能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03 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和创新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体现在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握住了这个核心要义,就把握住了最本质的东西,就把握住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历史逻辑和内在联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重大思想的主要创新观点。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懈的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内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形象表达,两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需要明确的是,我们要搞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能搞西方模式的现代化。这个现代化只有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行得通、走得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持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才能得到更好坚持和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啃硬骨头、闯难关,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既规定根本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又规定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能打胜仗是核心,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作风优良是保证,必须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要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愿与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14条。这14条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体现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重大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一次新的飞跃、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全党全社会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7 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实事求是,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客观实际出发是唯物主义一元论在认识过程中的具体体现,是唯物主义的前提和基本观点。从实际出发,最重要的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个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的历史方位的判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一个变化,两个没有改变”。“一个变化”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两个没有改变”就是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展现了客观过程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马克思、恩格斯说:“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个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探求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践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科学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观察、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方略,分别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加以概括,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中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实践要求,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目标、路径、方法、步骤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阐述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坚持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这个唯物辩证法的总观点,以全局的视野、深远的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把握问题的关联性、协调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全新思考、全新谋划,寻求新思路,开创新境界。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推动社会历史发展应坚持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运用矛盾分析这个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揭示矛盾的内在规律性,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和途径,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体现了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的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还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一般与特殊的基本原理,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唯物史观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石,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与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恩格斯在论证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基础上,以全新的视野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对人的关注从抽象的符号的人转换到具体从事物质生产活动的广大劳动者方面来,把唯心史观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形成了正确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断,这就是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社会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毛泽东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这一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深刻阐释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把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作为检验发展成就的根本标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既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目的这一最高价值旨归。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12月18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特征

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新实践,需要新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产生而又服务于实践的伟大理论,具有显著的理论品格和本质特征。

一是主题的鲜明性。伟大的理论必定有鲜明的主题,是为解决其时代的重大课题而创造和产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赋予我们党必须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和理论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的确立,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回答和解决的主题的承接,又是其进一步的拓展。它们既各具特色,又前后衔接、相互贯通。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主题进行理论创造,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主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创造都回答和解决了当时最重要、最紧迫的时代课题和理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进入新时代,伴随着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探索。正是围绕这一重大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理论的系统性。任何理论总是以思想观点和基本原理的集合,构成一个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有机体系或系统。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进行全面指导,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具有理论的贯通性、自洽性和系统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这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并且,这一创新理论还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全面探索和论述了各个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使其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显然,这一科学理论,已不是个别、零散、部分的论断和结论,而是构成了自成系统的内容体系,具有逻辑的严密性、内在的贯通性和理论的系统性,思想丰富、博大精深,是一个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

三是思想的科学性。一种理论的威力在于其思想的真理性和科学性,在于其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作用力、影响力以及征服人心的说服力。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的创立和形成为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联系,具有客观真理性和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强调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等;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四是内容的开放性。任何真正科学的理论都不是自我封闭的,而是不断开放和不断发展的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它本身又是一个不断与外界进行交流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系统,具有内容的丰富性和开放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系统回答和解决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而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的成就和成功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已使许多国家和民族从中受益。当然,马克思主义从来没有结束真理,而是不断开辟科学认识真理的道路。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而又需要不断发展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每向前推进一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就要相应地向前跟进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没有停止,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也不会结束。

五是实践的指导性。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最显著的特点,是它的实践性和指导性,能够指导党和人民的事业获得成功。新时代产生新理论,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运用于新时代的实践,运用于指导当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事业和工作。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明确方向,克服精神上的“软骨病”,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和把握规律,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决策,使政策方案与客观实际相符合,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按照新时代绘就的宏伟蓝图,开拓进取、埋头苦干、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和成就。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11月24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从整体内容结构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由“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两部分内容构成,这两部分内容各有侧重又相互统一,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体系。那么,两部分内容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是什么?二者怎样构成一个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内在统一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确立,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提供了客观基础和现实要求。

新时代必然带来新变化,新变化必然催生新理论。既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么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既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那么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理所当然也应当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在改革开放之初,这一主题表现为“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之后又相继表现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主题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体现为什么形式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很显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在新时代条件下的具体表现形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主题而展开的,它是对这一重大时代主题的深刻揭示和科学回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虽然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它们共同揭示和回答的主题只有一个。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主题,是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一把“金钥匙”。

“八个明确”从世界观的高度侧重揭示和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八个明确”主要侧重的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的揭示和回答,它是在顶层设计层面的宏观规划,是属于世界观层面的基本内容。正是这些内容,为我们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一是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总目标。根据十九大报告的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目标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任务和总目标的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划了宏伟蓝图,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二是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或不同阶段,其主要矛盾也是不同的。党的十九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明确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论断。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决策依据。

三是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指的是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指的是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建设路径和战略重点,为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实的客观基础。

四是明确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基本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向全党提出了“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鲜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导向。

五是明确了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的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六是明确了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目标。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确立,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实的军事和国防保障。

七是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了实现这一重要使命,我们党明确提出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八是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四条基本方略从方法论的高度侧重揭示和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十四条基本方略主要侧重的是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课题的揭示和回答,它是在行动纲领层面对这一时代课题的具体部署,是属于方法论层面的基本内容。正是这些内容,为我们明确了新时代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我国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具体政策导向和基本方略。正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基本方略,需要从两个层面来全面把握。

第一个层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方略”,它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三条是从整体角度讲的,它要求我们必须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都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去,积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都要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个层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方略”,它包括在经济建设领域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政治建设领域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文化建设领域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在社会建设领域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国家安全领域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港澳台工作领域必须“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在外交领域必须“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在党的建设领域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来源:人民网,2017年12月19日)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