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助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2 15:25:29] 阅读次数:[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一决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的制度作出战略部署, 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德为树人之本,人无德不立;德为立国之基、国无德不兴。扎实深入地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环境。《决定》中的若干内容与10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新纲要》)相呼应,给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根本遵循。

  《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提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四个方面举措,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新纲要》对道德建设的法治法规保障给予了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道德环境建设离不开法制环境的保障。《新纲要》指出: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体现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之中,以法治的力量引导人们向上向善。要求发挥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把道德导向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都要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决定》提出的一系列部署安排,必将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决定》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指出“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新纲要》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着眼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在全民族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决定》和《新纲要》前者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软实力的支撑的角度,后者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的方面,共同强调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作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决定》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体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进一步完善。对于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保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意义重大。《新纲要》明确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四项重点任务,强调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用信念照亮前路,用价值凝聚民心,用实干成就未来,为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提供了重要价值规范。提出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四个维度,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国力量;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彰显其时代价值和永恒魅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决定》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升为制度体系的高度,为《新纲要》的实施提供了制度遵循。《新纲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各项具体道德建设紧密结合,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性价值指向,同时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予以高度重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尊重群众实践,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历史规律。

  《决定》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治理总目标;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具体内容;强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蕴含了法治、德治、共治、技治和自治相结合的国家治理体系。

  《决定》中的以上内容,为以“中国之制”支撑“中国之治”、以“中国之治”应对“时代之变”提供了制度支撑,也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指明了方向。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丽芬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