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暨“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3 09:33:39] 阅读次数:[ ]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根据中、省、市“七五”普法规划有关持续开展秋季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的要求,围绕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增强青年学生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教育氛围。现就在全校学生中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暨“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18年9月1日—9月9日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三、活动目标

  今年秋季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暨“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要集中彰显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青年法治宣传教育取得的普法成效,同时紧密围绕服务大西安追赶超越和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引导学生了解、掌握个人成长和参与社会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尤其是新修订的宪法,自觉尊法、守法。全校青年要践行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形成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价值认同、制度认同,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四、活动内容

  今年秋季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暨“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期间,各学院要深入宣传以新修订的《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注重《消防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的学习宣传。使学生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掌握宪法基本知识以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切实提高守法意识,增加法治实践,提高运用法律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五、活动形式

  今年秋季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暨“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

  1.开展宪法及法律晨读。各学院在学生每天晨读时,要加入新修订的宪法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并引导学生认识法律、会运用法律,使法律有机融入日常学习生活,更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法治教育的形式与内容。

  2.落实法治主题班会。各学院在开学第一周要以“法律伴我行”为主题开展一次法治主题班会,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引导、鼓励学生踊跃发言,讲法治故事,学法律知识。各学院相关负责人要深入各年级,督促落实,适当安排法律工作者,向广大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法治观念。

  3.打造校园法治文化。各学院要积极打造具有校园自身特色的法治文化,组织学生编排法治类节目,安排模拟法庭、法治征文、法治诗歌诵读等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并置办校园法治黑板报,校园法治墙报,制作法治宣传彩页,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

  六、有关要求

  各学院要组织安排好“法治教育第一课” 暨“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留存视频照片,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于9月15日前将文字总结、活动汇总表(附件)和原始视频素材,报送党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

  联系人:王莉

  联系电话:88369390

  邮    箱:28333914@qq.com

  

  附件:2018年西安文理学院“法治教育第一课”暨“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统计表

  

                                    党委宣传部

                         2018年9月3日

  

  附件

  2018年西安文理学院“法治教育第一课”暨

  “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统计表

  学院:                             时间:

  项  目

  次数

  参加人数

  备注

  宪法及法律晨读

  

  

  

  法治主题班会

  

  

  

  法律知识讲座

  

  

  

  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合  计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