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西安文理学院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办法
发布时间:[2020-10-12 16:00:29] 阅读次数:[ ]

  为充分发挥校园网主页在学校形象宣传、信息传播和舆论导向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学校新闻宣传工作,规范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要求,加强校园网新闻栏目的管理,现就进一步规范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办法安排如下:

  一、发布新闻的内容要求

  1.校园网文理新闻主要发布以下内容

  (1)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有关部门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的报道;

  (2)上级领导来校视察、检查、调研工作,以及有关重要批示的报道;

  (3)学校重点工作、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的有关信息,校领导参加的校内外各类重大活动、会议的报道;

  (4)学校在党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的报道;

  (5)学校开展的重要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活动,由学校主办、承办、协办的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学术会议或活动的报道;

  (6)集体或个人获市级以上(含市级)荣誉的报道;

  (7)各二级单位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突出成就、典型经验和特色活动等有关重要信息以及学校评选的先进人物事迹的报道;

  (8)我校优秀校友具有重大新闻价值的最新动态的相关信息;

  (9)主流媒体对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学生活动等有关学校工作和师生个人的新闻报道;

  (10)学校其他具有重大新闻价值的报道。

  2.校园网工作简讯主要发布以下内容

  (1)二级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术竞赛以及一般性获奖的报道;

  (2)行政部门涉外交流合作研讨、社会服务等有较大影响的活动。

  3.下列新闻原则上不在校园网主页上发布:

  (1)基层单位一般性会议新闻;

  (2)基层单位常规性、事务性工作或业务活动;

  (3)同一类活动中,已报道过的新闻或内容雷同的系列活动新闻;

  (4)报道时间严重滞后,失去时效性的新闻;

  (5)其他不适宜在校园网主页发布的新闻。

  二、发布新闻的稿件要求

  1.新闻稿件内容要求全面、准确、精练。稿件要全面写明新闻事件的时地人事因全要素,要符合国家关于语言文字和标点符号的通用规范,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新闻中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均应准确无误。消息类字数一般不超过400字。

  2.新闻稿件的文字和图片压缩打包。文字统一为word文档格式,图片选取也应突出重点,数量适当。图片统一为JPG格式,要标注说明,信息完整。

  3.新闻的标题简明扼要。要突出新闻内容,字数一般不宜太长,最多不超过20字。新闻一般有主标题即可,有主副标题时文字的表述要凝练精简。

  三、新闻发布的时效要求

  要保证新闻发布的时效性,投稿时间一般不超过1个工作日,特殊情况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重要新闻按收稿时间1个工作日内发布,一般性稿件按收稿时间2个工作日内发布,新闻事件发生日在一周以上的新闻稿件原则上不予刊登。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效要求投稿或者发布新闻,超过规定时间1个工作日须经宣传部门主管副部长同意方可发布,超过3天须经宣传部部长同意方可发布。

  四、新闻发布的管理要求

  1.明确管理责任。新闻稿件发布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文责自负”的原则。宣传部收到的新闻纸质稿件,各报送单位对稿件内容的政治性、准确性、真实性等负全责。

  2.保证新闻质量。宣传部根据内容要求规定,对各单位报送的稿件进行有选择的发布,内容需要作重大修改的将退回到投稿用户端,由投稿单位按要求处理后再行投稿并审核通过后发布。

  3.加强责任追究。对新闻稿件审核不严、内容不实造成重大错误或影响的单位,学校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