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校报采编出版制度
发布时间:[2009-05-01] 阅读次数:[ ]
  《西安文理学院报》是我校的党委机关报,是学校重要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是学校党政联系广大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交流校内信息的主要传播媒体。校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为了更好地促进、规范校报的工作和管理,特制定如下制度予以保证。
  一、 校报人员工作准则
  总的要求是校报工作者必须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1、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党对新闻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报育人”的方针,积极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为学院的深化改革、跨越发展和保持稳定,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作贡献。
  2、加强理论、政策、时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素质。
  3、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在新闻宣传上不断开拓创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4、遵守党和国家以及新闻宣传、出版的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以及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热情接待来访,客观公正采写新闻,对待来稿,不以稿谋私,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
  5、加强同读者、作者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校报工作。
  二、校报出版审定制度
  1、按照年度计划进行宣传报道,并根据新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
  2、每期召开编前会,讨论本期报道重点,分配重点组稿和采写任务,提出发稿要求。同时积极与学生记者交流组稿情况,避免重复和遗漏。
  3、副主编把好报纸内容关,有拿不准的问题请示主编,主编有问题请示主管领导。
  三、报刊资料及档案管理制度
  1、健全图书资料保管登记借阅制,整理兄弟院校交换校报,提供有用信息资料。
  2、做好未采用稿和采写资料保存工作(一年),以备查考。
  3、校报每期采用的稿件按期装袋存档。
  4、校报按年度装订合订本存阅,并送学校档案馆存档。
  5、建立校报学生记者个人档案。
  四、总结考评制度
  1、通过编前、编后会等形式,经常进行阶段的总结和交流。
  2、每年开展2~4次评报工作。
  3、积极参加陕西省高校校报研究会,中国高校校报协会、中国记协各级的好新闻、好论文评选和校报展览。
  4、认真进行本部门和个人的年终总结,做好年终述评;接受主管部门的考核。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