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西安文理学院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使用办法
发布时间:[2022-10-23 10:36:59] 阅读次数:[ ]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网络思政工作,按照《陕西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陕教工〔2021〕105号),《西安文理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西文理党发〔2021〕58号),《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西文理党发〔2022〕13号),及市委相关文件精神与要求,制定本办法。

一、经费来源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学校按全日制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30元的标准设立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党委宣传部年度部门预算。

二、使用原则

专款专用、统筹安排、加强管理、规范使用

三、使用范围

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提升学校网络阵地建设水平;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培育思政类公众号;引导师生创作优秀校园网络文化作品;开展学校网络文化研究、网络思政课题研究等方面。

(一)学校网络阵地建设费用

由党委宣传部管理的“西安文理学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新浪微博账号、抖音账号及学校参与上级单位推进的易班网、中国大学生、陕西大学生在线等学校网络阵地建设日常运营所需、学生记者、作者劳务等相关费用可从专项经费中列支。

(二)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费用

包括全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的培训、交流、演练、表彰等所需费用;培育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网络名人、“大V”、红色意见领袖等所需费用。

(三)思政类公众号培育费用

包括学校统筹指导培育、建设的各级校内思政类公众号所需经费。

(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费用

包括学校统筹培育的师生优秀校园网络文化作品(音视频、平面设计、网络主题活动等);举办校园网络文化节等费用。

(五)网络思政类课题研究配套费用

包括对纳入学校科研工作量统计但没有经费支持的市级(含)以上网络思政类课题研究配套费用;学校自主开展的网络思政类课题研究费用。

四、支付标准

(一)学生团队支付标准

参与学校网络阵地建设、网络文化建设,制作图文推送、视频,按每条(图文推送/视频)100元向学生团队支付费用;校级网络评论员队伍监测校内网上网下舆情,按每月2000元向学生团队支付费用。学生团队按照实际工作情况向成员进行分配。

(二)教职工团队支付标准

参与学校网络阵地建设、网络文化建设,为学校网络媒体平台提供与学校工作职责无关的稿件、音视频作品的教职工,按照每千字或音视频每分钟50元(税前)标准向其支付费用。

(三)参与学校网络文化研究、网络思政课题研究,按照研究项目具体文件规定进行支付。

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参与学校网络阵地建设、网络文化建设属本职工作,不支付任何费用。

其他费用支付按照学校财务相关规定实报实销。

五、附则

本办法中未提及的费用不得从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中列支。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生效。



2022年5月16日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