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西安文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22-11-03 23:01:42] 阅读次数:[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强化思想理论教育,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现将原《西安文理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进行修订,修订后制度如下:

一、学习目标

1.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提高教职工政治理论素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 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主动承担起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3.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大政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觉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学习内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4.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5.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高等教育及相关领域知识和理论。

6.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要求学习的其他内容。

三、学习形式

1.以集体学习为主,多种形式相结合。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实地观摩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由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每月在相对固定时间开展至少两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

2.主动开展自学。倡导教职工开展自学活动,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原则上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

3.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新媒体新技术促进学习,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学习管理

1.党委宣传部每年制定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明确年度学习内容和要求,定期编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参考资料》和学习要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报宣传部备案。

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党支部负责本单位本部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实施、管理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建立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档案制度,包括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出勤情况、讨论交流记录、学习总结等。

五、学习检查

1.党委宣传部对全体中层干部、全校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定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测试,测试成绩及时通报并作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考核重要依据。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定期要对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进行测试,并将测试成绩作为教师评奖、评优、政治审核的重要依据。

2.党委宣传部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每年至少进行一轮督导旁听。督导旁听形式:一是旁听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会,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员、政治理论学习秘书、普通教职工进行谈话交流,查询资料,了解党组织日常理论学习、学用转化等情况。

六、学习要求

1.党委要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组织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单位党建和意识形态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和各级各类评奖评优。

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严格学习考勤制度,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学校新闻网、校报、广播、微信等各级各类宣传阵地,及时宣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动态、经验和成效。

3.全体教职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理论与研究问题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业务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关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尤其是中层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记录学习笔记,带头交流研讨,带头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或学习心得。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