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教职工政治学习参考资料(2018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18-09-07 14:20:09] 阅读次数:[ ]

 

教职工政治学习参考资料

2018年第8期)

●学习内容

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95

●参考资料目录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

二、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三、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重要论述: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五、习近平关于教育的最新思考

六、习近平谈高等教育:

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把思政工作贯穿全程

七、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八、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九、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十、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十一、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参考资料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

系列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路布局,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国高等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行动指南。

一、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就要将总书记关于坚持高校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能力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一脉相承的有机整体,联系起来学习。

在关于坚持高校办学方向上,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我们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在关于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上,总书记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建设上,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关于师德师风能力建设上,总书记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提出了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提出了“两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明确提出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明确提出了对青年学生的“四点希望”,就是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个“一二三四”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旗帜鲜明地指出了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高等学校的根本标准——就是立德树人的成效。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总书记提出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等数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全校上下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坚持强化师德师风能力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始终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立足学校实际,做牢、做实、做好本科教育,创造真正属于文理学院的办学价值。

二、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本次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大会全面部署了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总动员。

近年来,随着高等学校功能的不断丰富,本科教育逐渐受到“挤压”和“淡化”,这是我国各类大学都存在的普遍现象。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教育管理部门和各高校多年来关于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质量是生命线”,“回归本科教育”、“重视本科教育”的呼声日益高涨,关于树立“本科教育质量和水平是衡量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准”的共识逐渐形成。可以说,正是在这种呼吁和共识下,教育部组织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必将成为我国高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里程碑。

大会提出的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校本科教育的“总规划”,是从国家层面对我国高等教育侧重点的适时调整,是对高校办学水平评估和评判体系进行的及时修正。陈宝生部长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陈宝生部长强调,应用型高校更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根据办学传统、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紧跟时代发展,服务地方需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5月2日)

习近平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有机会同大家一起座谈,感到非常高兴。再过两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也是北大建校120周年校庆日。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北大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近年来,北大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令人欣慰。

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北大师生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

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我国发展的战略安排,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记得,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同学们、老师们!

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们的今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借此机会,我想就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同各位同学和老师交流一下看法。

我先给一个明确答案,就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前不久,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向全体代表讲过:“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讲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此,有3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好。

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礼记·大学》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世界人民心目中马克思至今依然是最伟大的思想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样,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2014年教师节时我同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今天再强调一下。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我们的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同时,也要看到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大学硬件条件都有很大改善,有的学校的硬件同世界一流大学比没有太大差别了,关键是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同学们、老师们!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

2014年我来北大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这4点要求。借此机会,我再给广大青年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王守仁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可见,立志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我在长期工作中最深切的体会就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同学们、老师们!

辛弃疾在一首词中写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讲话

(《人民日报》,2017年05月04日)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中国政法大学是我国一所著名高等学府,成立于1952年,以“厚德、明法、格物、致公”为校训,长期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法治人才。

暮春时节,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园内满目青葱、一派生机。上午9时20分,习近平在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陪同下,首先来到逸夫楼一层大厅,参观校史及成果展。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法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展示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发展历程,习近平不时驻足观看,询问有关情况。他对中国政法大学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特色课程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希望学校总结经验、改革创新,更好整合资源,更好找准着力点,把教学、科研、育人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在展厅内,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张晋藩、廉希圣、李德顺、王卫国、卞建林等几位资深教授,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参与新中国法治进程的教授们讲述了他们对法治精神和治学方法的思考,习近平感谢他们为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贡献才智,祝他们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参观结束时,习近平同中国政法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和几位教授合影留念。

在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正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习近平来到他们中间,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几位同学从不同角度畅谈观看电影《焦裕禄》的体会,习近平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习近平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之后,习近平来到学生活动中心三层会议室,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终身教授张晋藩、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潘辉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实际,谈教育管理、教书育人、学习生活、法治实践。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既要着眼长远、打好基础、建好制度,又要立足当前、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

习近平强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习近平指出,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有我们的历史文化,有我们的体制机制,有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对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要积极吸收借鉴,也要加以甄别,有选择地吸收和转化,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

习近平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习近平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习近平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

习近平强调,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习近平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各级党委、教育系统和各高校抓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成效明显。要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真正做到“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考察结束时正值下课时间,闻讯而来的师生们站满校园道路两旁,习近平沿路同师生们热情握手,向远处的师生们挥手致意。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荡漾整个校园。

王沪宁、刘延东、孟建柱、栗战书、郭金龙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重要论述: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中国高等教育》,2017年01月10日)

作者:陈宝生

2016年的咨询会与往常有所不同:一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需要对“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全面部署;二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统安排部署,紧接着中央召开了高校思政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这次会议是一次贯彻六中全会和思政会精神的重要会议,是一次部署未来的会议。正因为这样,与往年咨询会聚焦一个专题不同,2016年会议的主题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努力开创‘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更加具有综合性、全局性、长远性。

刚才,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的负责人分别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经验作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讲的都很好。

下面,围绕会议主题,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高等教育事业,亲自主持研究高等教育问题,审议通过相关改革方案和政策文件,多次深入高校视察指导,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刚刚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全面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系统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是一篇指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是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部里特别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一书,请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作为高等教育系统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重要举措和衡量标准,学深学透、学以致用。

要抓住精神实质学。总书记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全面深刻,有鲜明的时代性。学习要抓住精神实质,悟透精髓所在。我体会,重要论述有三个新:一是历史方位的新阐释。强调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二是价值定位的新导向。强调要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深刻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的问题。三是工作布局的新要求。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抓住了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害,指明了“怎样办好大学”的整体工作布局。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坚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

要善于把握形势学。总书记重要论述是在深入分析当前世界发展趋势、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基础上提出来的。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必须密切联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变化。一是供求关系在变。高等教育大众化深入发展,很快就将进入普及化阶段,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多样化、个性化高等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对应这一需求,高等教育在健全体系、完善结构、提高质量等方方面面都面临新的紧迫任务。二是外部需求在变。新的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频率加快,国家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以及一系列区域、产业发展战略,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动力转换、结构调整、方式转变、产业升级任务紧迫。所有这些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必须在人才和智力支撑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国际竞争环境在变。我们已经从“仰视”国外高水平大学逐步转化为一种平等交流、合作竞争的新关系。有的高校已经从跟跑进入并跑阶段,并在某些领域具备了领跑的态势。我们的舞台是国际舞台、坐标是国际坐标、标准是世界标准,这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了历史性的重大挑战。四是教育对象在变。我们面对的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生子女群体,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他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与以往大学生相比有了很大变化。我们熟悉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都迫切需要作出相应的改革和调整。五是资源条件在变。2012年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GDP占比稳定在4%以上,今天教育可以调动的资源,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些新变化,概括起来,就是我们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两个总要求的时候,要更加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世界一流的教育”这两个新目标,要更加关注“信息革命对教育模式”“科技革命对教育内容”带来的两个新挑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紧密结合新形势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我们就能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把握这些特点我们才能进一步认清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

要在总结反思中学。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必须深刻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地方和高校在办学方向上存在模糊认识,对我国高校发展目标要求的把握还不到位;有的高校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等现象,个别教师不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吸引力还不强;有的高校阵地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错误思想观点仍有传播空间,等等。对此,我们要多一些警醒、多一些反思、多一些忧患,深刻感悟、努力改正。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我有五点体会:一是教学决定生存。学校为教学而建,离开教学,校长不是校长、教授不是教授、大学不是大学。二是科研决定水平。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文章,成果进课堂、上战场。很大程度上,教学的水平、服务的水平、国际的影响基础在科研。科研水平上去后,还要开展两项服务:科研成果进课堂,服务于教学和育人;大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投身经济社会主战场,服务于国计民生,形成良性循环。三是服务决定地位。“有为才能有位”。要让政府重视教育、社会尊重教育,首先要做出事来,做出成绩来。四是质量决定兴衰。大学能不能兴起来,是否可以持续发展,关键靠质量。有质量才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吸引一流的教师,吸引一流的学生,吸引一流的留学生,吸引社会的资源。五是制度决定成败。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制度,其中最根本的制度安排就是党对高校的领导。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这个框架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完善校内具体规则,理顺管理流程,强化服务意识,用制度激发活力、提高办学效率。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要结合我们正在办的事,结合各自的岗位和工作实际,问题导向、主动反思、勇于解剖、指导实践,找出差距不足,务实推动工作,奋力开拓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落实四项重要任务

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中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总书记的贺信发表后,教育系统的同志们一致认为,这不仅是对清华大学说的,也是对所有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和总体要求,是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全面落实的四项重要任务。

第一,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方向问题是首要的根本性问题。有了方向,才有目标,才有前进的过程。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正确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没有这个灵魂,我们的路就走偏了。这一点要十分坚定,要有政治定力,不受任何学派、思想、言论的迷惑、干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象牙塔似的大学,所有的大学都是有政治立场的,这是我们坚定方向的基本依据。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要求我们必须抓好党建工作、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抓党建,重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要高度重视思想建党。思想建党,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教育师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弄清弄懂,在工作中融会贯通。要高度重视制度建党。制度建党就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和法规建设,依据党内法规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贯彻党章和党内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等党法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关键在质量建党。质量建党就是要明确党的建设各方面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和保证措施,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抓质量建党,一要落实两个责任。第一个责任,就是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负主体责任。书记校长作为学校的主要领导,对党的建设党政同责,都负主要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是党委集体的责任,党委委员,特别是常委,人人有责,一岗双责。第二个责任就是纪委对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要按照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专责监督的要求,特别是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监督条例来执行。二要推行双向融合,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为学科带头人,把行政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组织领导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成为懂政治的业务工作者,使业务负责人成为懂党建的行政领导者。三要实行三级联动。在校党委层面,关键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履行好主体责任;在院系层面,可以采用较为灵活的适应学校实际情况的形式,保证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在基层组织中,要分别把握大学生支部、研究生支部和教师支部的规律和特点,其中教师党支部建设是高校党建的一个薄弱环节,需要我们重点突破。

抓思想政治工作,重在教师、学生两条线并进。教师和学生是高校思政工作的两条主线,这两条线要共同推进。要根据不同教师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于老教授、老专家,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承载、传承学校精神、校园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对于青年教师,要重点把握好入门关、培训关和考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在于教化,就是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着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结合大学生初步具备了逻辑思维能力,但理论认知相对薄弱的特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高校领导要亲自讲思政课,只有亲自讲,才能体察一线教师的困惑和问题在哪里,才能摸清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找到改进的方法和途径。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突出时代特征,结合学生特点,做到理论教育与时事教育相结合、理论讲解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理论讲授与学生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真正解决思想问题。

抓意识形态,重在把握主动权和领导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核心内容是加强党对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在教育系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的是如何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根据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要从全局上把握。教育系统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思想的生产过程和人的生产过程在这里交织、交汇,在很大程度上,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既决定当前宣传思想领域的状态,也关系未来接班人的素质;教育系统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社会上不同的思想、观点,在这里交锋、交融,前沿阵地守不住,就有可能一溃千里;教育系统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独特战线,既生产思想又消费思想,既生产舆论又消费舆论,既生产文化又消费文化,一旦出现问题,就是全局性的,因此教育系统的意识形态工作,不容许发生颠覆性问题。要从政治上把握。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育就是政治,教育本身是政治的独特表现形式,它既事关当下的政治,更塑造未来的政治。所以要把握好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教育宗旨,不能放任一些人用各种不同的标准来裁剪活生生的教育现实,攻击我们党的教育方针。要从能力上把握。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和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夺回失去的部分话语权,重建我们的话语体系,建立起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指挥部,增强警惕性和鉴别力,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坚定性和自觉性。要从变化上把握。意识形态是变化的、动态的,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下注意变化着的形势,看不同思想交锋的具体情势,看力量对比的变化、布局的变化,最终是看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变化。做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于理直气壮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教育阵地,提高战斗力。明确教师课堂教学的政治底线,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确保课堂意识形态安全。教材体现国家意志,要从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教材建设,特别要加强马工程教材建设,把好进口教材关,切实加强教材建设的意识形态安全。网络是当代大学生重要的成长环境、学习工具和交往方式。有人讲,几堂思政课抵不上一个微信段子、碰到问题不问老师问度娘、遇到困难不在班组讲而在朋友圈寻求安慰,这给学校的管理,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为此要用好网络、管好网络,利用网络开放性、交互性、及时性等特点,开展文化教育和思想教育,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防止一些人利用网络传播错误的思想和信息。

第二,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做好教育工作,做好高校教育工作,关键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说教育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要落实在学生健康成长上。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这就要求我们认真研究教育对象的特点。当代大学生主流是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这一点要充分肯定。当然,在少数学生中也存在社会责任感不强、学习动力不足、心理脆弱等问题。同时,这一代大学生还有一些鲜明的特点,这就是“多”:数量越来越多,人生目标更加多样,价值观更加多元,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的渠道更加多面,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面对这样的大学生,我们讲立德树人,必须统筹考虑培养目标、时代特征和学生特点,要更加重视因材施教,真诚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发展每一名学生的优势和潜能。要强化教育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完善教育教学内容,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的实际效果。

立德树人要落实在教师教书育人上。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总体上说,目前大学教师的师德师风状况是好的,教师队伍的结构、整体素质、成长经历基本上能适应教书育人的需要,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年轻教师、海归教师对国情的了解不是那么深入;有些教师学历比较高,但缺少相关教学能力的专门训练;有些教师重科研轻教学,有的教授只挂帅不出征、由助手代为讲课;也有个别教师师德有亏,做出超越底线的事情。为此,要大力加强师德建设,通过改进评价体系,强化激励措施,奖惩并举、奖优罚劣,引导和激励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重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通过开展培训、加强交流观摩、充分发挥教研组作用、鼓励开展教学研究等方式,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教学上,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事业追求。

立德树人要落实在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上。教育者的本分是教学,回归本分就是要回归教学这个本分,就是要进一步明确教育的基本功能。对国家对社会对个人而言,教育不是万能的,不要强加给教育那么多额外功能,但是没有教育是万万不能的。教育就是要立德树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只有提高教学水平,才能更好地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基础在本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开始升温,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本科教学上一定要舍得用力、下足功夫。提高教学水平,关键在领导。高校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时刻把教学工作挂在心中、扛在肩上。高校领导不抓教学,不是失职就是渎职,至少是不称职。要时常问问自己,听了多少课,接触了多少师生,研究了几次教学工作,对教学工作是否心中有数。提高教学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也很重要。这些年,国家拨了那么多钱,我们有多少钱是真正用在教学、用在人才培养上?2016年,国家专项投入支持中央高校搞教育教学改革,这笔钱是怎么用的,是否用出了成效?据我所知,这笔钱下拨后,高校更加注重课程内容建设,更加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更加重视教学制度化建设,但也有个别高校领导对此不了解,工作不到位。

立德树人要落实在提高教育质量上。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到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改善环境的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主要不是体现在数量上,而是体现在质量上。这种差距不是单向的,而是综合的;虽然不是全面的,但却也是关键的。质量问题,将决定着今后中国教育长期发展的战略方向,人才的质量、成果的质量、教学的质量、管理的质量等等都和这个有关,其中,最根本的是人才培养的质量。抓质量,就要抓责任、抓标准、抓激励、抓评估。我们要给高校充分的自主权,高校也要强化质量意识,肩负起抓质量的责任。质量是有标准的,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教育部将出台专业质量标准,高校要基于标准甚至高于标准培养人才。标准是底线要求,高于标准才是先进水平。要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的内外部质量监控,建立评估和约束激励机制,建设质量文化,引领质量发展。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主动要求进行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是重视质量的具体行动,带了好头。

第三,认真做好服务国家这篇大文章。

从根本上讲,我们不是为了办大学而办大学,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在服务中体现价值追求,筑就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地位。

一是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这是大规律、大逻辑、大趋势。我们有些同志安于闭门办学,缺乏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对大规律不理解,对大逻辑不清楚,对大趋势不敏感。要知道,把握住社会需求,服务好国家需要,高校发展才有目标,才有动力。增强服务国家的意识,关键是要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接。国家战略是导向,高校的同志们要认真学习国家大的战略、规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和社会需求明确学校的定位,谋划学校的发展。比如,国家“十三五”规划我们对接的怎么样?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高校思政会等重要会议,我们是否领会了其中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再比如一带一路,高校就要去研究,国家战略的要旨是什么,相关国家有什么特点和需求,我们在语言培训、课题攻关、相关类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这样我们才能把握机遇,发展自己,贡献国家。

二是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服务决定地位,能力支撑服务。高校要根据自身特点,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要优化办学结构,自觉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校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大体说来,就是要贴近社会需求,把握需求变化的特点和趋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方向上,在办学的重心和重点上,加大调整的力度,使结构在动态中趋于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对结构进行动态调整的能力是高校服务国家需求的基础性能力。要培养大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领军人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高校源源不断地提供大批优秀人才,培养我们自己的学术大师,这是高校服务国家能力的核心要素。这里有个问题要讲清楚,有人说我们多少年来没有培养出大师,这是不符合事实的。这些年来,高校为国家培养了一亿七千多万受过高等教育的各种人才,他们中间的优秀代表已经创立出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标志性成果,像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高速铁路、桥梁建设,都是我们的大师按照中国模式创造出来的。他们是“集体大师”,是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在有组织的科技合作中成长起来的大师。在重视培育“集体大师”的同时,我们也要创造条件,尊重和挖掘科研人员个人的价值,注重发挥优秀人才的尖兵作用,助力他们逐步成长为各方面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领军人物乃至大师。要构建协作体系。现代社会是一个庞大协作体,科学研究的进步有赖于协同创新。协作体系是现代科研工作者大显身手的舞台,协同创新是现代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能力。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切实加强校内校外协作,做到思想交融、学科交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均沾。要健全评价机制。评价机制是导向,是指挥棒,也是一种能力。要鼓励先进,对潜心服务国家的人才,在政策上予以支持、经费上予以保证、物质上予以奖励、名誉上予以表彰。

三是拓展服务面向。要向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拓展,发挥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发挥传承和创新文化的中坚作用,唱好主旋律,释放正能量。要向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拓展,结合高校办学特点和优势,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建设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要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拓展,继续抓好高校科技工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要向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拓展,加快构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发挥高校的独特作用和学科优势,在塑造“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影响力”方面承担应尽的职责。

第四,着力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中国的教育事业,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进入了不深化改革就举步维艰的阶段。改革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一招,是动力所在,是必由之路。要进一步聚焦改革目标,确保中央作出的改革决策如期实现,确保各校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任务如期完成,努力使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定型。

一是用好高校办学自主权。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扩大办学自主权,行政审批事项已大幅减少;高校以制定章程为重点推进各项改革,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2016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教育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文件。这个文件含金量很高,有的同志讲,几乎每一句都是一个政策。文件下发后,高校要接得住、用得好。要加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对校内规章制度进行全面审查梳理,加快“废改立释”工作;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凡是涉及运用自主权的事项,都要做到决策机制健全、决策程序明晰、决策信息公开、问责机制健全;要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校能力,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文件,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的同志反响很好,现在的关键是一定要落地。要更好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文件对高校科研工作者反映的普遍问题、长期以来束缚科研活力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出了改进的政策规定,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要认真梳理学校存在的问题。对照文件,看看学校有哪些规定是与文件相悖的,能改的马上改。有些需要学校制定的规矩,应立即着手调研,听取意见,认真论证,尽快出台。要守住底线。新政策执行中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我们要有足够的估计,制定预防措施,堵塞漏洞,确保新政策顺畅运行。这是对改革的最大支持,也是对科研人员的最大保护。

三是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双一流”是一个重点建设项目,要出人才、出成果,但它更是一个改革项目,推进“双一流”建设,要考虑教育理念的转变,把它看成是教育思想的一个历史性变化,依靠改革来推动,实现以投入换机制、以建设换模式。“双一流”建设也是一个效率计划,是冲一流的。“双一流”的逻辑起点是“985工程”“211工程”,在布局的时候,前期要注重存量微调、增量优调,中后期要突出绩效考核、动态调整。先一步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要有改革意识,确保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内部管理等方面,为其它高校探索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有竞争意识,“双一流”身份不是固化的,要讲究建设效益。暂时没有进入的也不要气馁,动态管理就意味着机会,要朝着建设目标不懈努力。各个学校要把精力集中在改革发展中,真正实现内涵式发展,不应把精力放在追名逐利上。

三、抓好四件紧要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来谋划。要遵照中央要求、部党组部署,按照学校制定的规划、计划,谋深谋细,对表对账,聚焦聚力,抓紧抓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思政会精神。

部党组已就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下发了通知,大家要充分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保障作用。刚刚闭幕的高校思政会是我国高教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总书记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于贯彻落实思政会精神,部党组也将作出统一部署安排。各高校要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高校思政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使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一要开展体系式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六中全会和思政会精神是这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联系历史进程,联系形势变化,深入学习、系统学习、全面学习,不能分割开来。二要开展融合式讨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单位实际,结合岗位和思想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学习,不断促进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改造。三要开展案例式教学。强化问题导向,把一些典型案例引入教学,真正做到让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及解决问题之后的效果进入课堂,这才是真正的“三进”。四要开展项目式研究。高校是党的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应当为理论创新做贡献,要将中央精神细化为项目进行研究,从学理上提供支持,在经验上加以集成。五要开展针对性解读。高校要履行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针对师生以及社会存在的疑惑提供针对性解读。解读的过程也是不断凝聚共识的过程,会产生一种新的话语体系,会深入到人的头脑,使很多理念从天上回到人间,从空中落到地上。六要开展操作性指导。党委领导同志在强化自身学习、抓好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要针对院系、教师和学生支部的不同问题提供可以操作的指导,不是一般号召和原则要求,而是真正可以操作的。七要做到责任化落实。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中央精神核心是落实,要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列出工作台账,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在基层落到实处。

第二,严格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向纵深发展。教育系统“两学一做”的目标就是要做到“四个合格”: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合格,二是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合格,三是每一个党员的行为和作风要合格,四是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合格。这是教育系统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也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部署。教育部机关日前已经将“四个合格”细化为17项任务,给出了具体的衡量标准,并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提升两个计划,建立日常管理与监测、“互联网+党建”两个工作平台,建立党建工作联络员与述职述廉述党建综合考评机制,来加以落实。各高校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落实“四个合格”的工作方案,使“两学一做”好经验、好做法可操作、可考核,进而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第三,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中央巡视组2017年要对所有中管高校巡视一遍;非中管高校和地方高校也要普遍接受巡视。已巡视完毕的,要根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加紧整改,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还没有巡视的,要做好准备,做好准备不是单纯的等待,而是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借鉴已巡视高校的整改经验,做好自查自纠工作,重点解决广大师生和群众关心但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为做好巡视工作争取主动。

第四,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允许阵地失守,不允许出现杂音噪音。如果这一点做不好,时不时出现重大舆情,时不时突破道德底线,就会分散精力,甚至涣散军心。要逐级落实高校安全稳定防控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突快速反应机制。要总结成功经验,结合新时期面临的一些特点,出现的一些矛盾,把握住规律,掌握维护高校稳定的主动权。

同志们,我就讲这三点意见。咨询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发挥交流情况、咨询辅政、布置工作的作用,今后要进一步改进会议开法,希望同志们多出主意。很多同志是第一次见面,今后会更熟悉,欢迎大家对我的工作、对教育部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共同完成好中央的托付,共同回应好社会和群众的期盼。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2016年12月9日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6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关于教育的最新思考

(《光明日报》,2017年01月04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于教育,习近平一向看得很重。在他看来,高等教育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同样面临着许多难题需要解决。

教育强则国家强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戊戌变法失败后,1900年梁启超写下著名的《少年中国说》,热切地寄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时移世易,但不变的是,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依然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质量的提高靠什么?归根结底靠教育。相比于国际高水准,中国在人才培养上的质量和速度还远远不够。因此,总书记才会用“更加迫切”“更加强烈”这样的表述,决心可见一斑。

是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大批高质量的人才怎么行?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对高等教育的定位有一个全新的表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最大的实际,也是办学的根本。

谈文艺,习近平用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两为”方针;高校定位的这“四为”,则更有现实指向:高校不仅要立德树人,更要为治国理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和智慧。

青年们,作为事业的接班人,你们的思想和本领,都准备好了吗?

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统一的,只有扎根中国才能更好走向世界。”

教育有普遍性和规律性,也有特殊性和时代性。

中国教育自有其脉络。按照朱熹的说法,在“小学”的阶段,要教“洒扫、进退、应对之节,礼乐、射御、书数之文”,与之相应的“大学”,则要教“穷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即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符合教育规律的。

在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同样要继承教育的普遍性和规律性,比如因材施教、教书育人、发掘学生的潜能等。但更重要的,是找到属于当代的中国教育之路:要教什么样的内容、育什么样的英才?在侠客岛看来,教育的内容,不仅应该有同时代同步甚至超前的知识,更应该有“价值”;这个“价值”,就体现在接续古代传统、打开世界视野、同时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这是一道大题目。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人大、武大、复旦等中国著名学府。

对当代高校学生充分信任、寄予厚望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现在高校学生大多是‘95后’,再过两年,新世纪出生的青少年也将走进高校校园。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对当代高校学生,党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

1957年11月的莫斯科,在接见留学生时,毛泽东同志留下了一句名言:“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2014年在欧洲,习近平也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

“95后”是新的一代,他们出生在国家经济起飞、社会重视教育的年代,成长中又赶上了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是中国从“追赶”西方到“平视”西方的时代。这一代人有更高的素质、更强的自信、更强的表达欲望、更多元的人生追求,也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也应该具有更理性平和、多元包容的大国心态。拥有这么多先天优势,“95后”们既令人羡慕,也更值得被“寄予厚望”。毕竟,代际的更迭,是社会不断更新和进步的最终力量。

“95后”们,中央很看好你们哟,祖国的希望也在你们身上。

马克思主义是高校鲜亮底色

“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成为我们高校的鲜亮底色。要下大决心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学者,特别是要培养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应该提倡各种学术思想和学术流派切磋交流,提倡对各种思想文化广纳博鉴,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

事实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经过了历史与实践的考验,常读常新,并不断发展更新。若要抽出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实事求是”——不是僵化的教条,而是开放的理论系统;不是坐而论道的空中楼阁,而是与实践紧密结合;不能停在原地吃老本,而是要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英国学者伊格尔顿说过一句令岛叔印象深刻的话:“连一行马克思都没有读过的人都敢嘲笑马克思。”如果能真正翻开马克思的著作,看一看马克思主义在东西方的不同流派和延展,你就会发现,西方现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如萨特、福柯、马尔库塞、哈贝马斯等,无不深受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开卷有益,要不,你也去找来看看?岛叔可以保证,马克思这个大胡子,跟你想象的绝对不一样。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办学育人过程

“我们强调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就是说高校要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四书中的《大学》,开篇就写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对于“德行”的追求,中国古人孜孜不倦、景行行止。要达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境界,首先要做的就是“修身”。

在今天,当我们谈到“德育”的时候,就是在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这24个字,并不是一套抽象的符号,而是有指向的,并且是有土壤的。比如“爱国”,怎样才是爱国?这首先就需要对传统历史、革命史、党史有正确的、扎实的认识。这恰恰也是目前高校教育中的一个短板。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从了解中国开始。

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

“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教师要精心从教、学生要精心学习,通过学问提升境界,通过读书学习升华气质,以学养人、治心养性。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学习过程也是学生锤炼心志的过程,学生的不少品行要在学习中形成。好校风、好学风来自师生共同努力,而其基础在于学校办学方向和治理水平。”

《论语·颜渊》有言:“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个被提炼为“风行草偃”的短语,指的就是道德、文教、良好的风气对人的影响,就好像风吹过来,草顺势倒下一样。

我们大约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小时候,如果班里的小伙伴们比着学习、抢着值日劳动,大家的劲头都会更足。人都不是孤立的,好的风气就是在营造“人和”的氛围,可以春风化雨地教化、熏陶彼此。

家有家风,学校也有校风、学风。北大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人大的“实事求是”,武大的“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无不是这样的校风的体现,也是不同大学的底蕴、特质所在。

说说看,你们学校的校训、校风,给了你怎样的影响和体验?

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高校学生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亲自参与这个伟大历史进程,实现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乃人生之大幸。当代学生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限光明。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个人的奋斗与历史的进程一致或共鸣,是一件幸运的事。现在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千千万万青年将全程参与。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今天的青年一代,要做些什么?在侠客岛看来,就是创造出更先进的科技成果、更棒的文化产品、更丰富优质的物质产品,以及共同建设一个公平、公正、法治、友好的社会环境。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在这个宏阔的历史进程中,“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们有关”。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但理想将永远不朽。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解疑释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宏观上是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微观上是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过程,要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乃至影视剧作品、社会舆论热议中所遇到的真实困惑。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效性的关键。”

大学时期是不断吸收各个学派、各种思想养分的成长期,也是形成、选择自己价值取向的关键期。大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对各种社会议题也有着广泛的兴趣和表达欲望。感情、求职、学业、社会热点……大学生们这些在“过来人”看来可能幼稚、粗浅的问题,却恰恰是“领路人”们应该重视的问题。

正如习近平在北大讲的那样,“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

实践育人

“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高校学生支教、送知识下乡、志愿行动等活动,都展现了学生的风貌和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许多学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中树立了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书中和在旅行中、在实践中获得的知识与体悟是完全不同的,也是缺一不可的。中国古代有“壮游”的传统,司马迁、杜甫、李白、徐霞客等人,都曾在名山大川的游历中开阔视野、留下名篇。在学校的时光最为自由美好,但不要让自己满足于书斋所见。走出去,见识更广阔的天地,脚踏实地去经历没经历过的事,会发现生命其实有更多可能。

毕竟,“身体或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一件是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兜里,另一件是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脑袋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后面这件。但这绝不是“灌输”的过程,而是分享、说服、交流的结果。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高高在上、居高临下,也不是照本宣科就可以轻松完成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都知道很重要,但怎样才能做好?这就是“知易行难”。

对你来说,有没有那么一个人、一个老师、一个同学、一个朋友,对你的思想和价值观产生过重大影响?回想一下,又是哪些瞬间、哪一句话、哪一个故事影响了你呢?

教师要成为“大先生”

“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过时,可能会遗忘,但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是学生一生的财富,会让他们终生难忘。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在教师这个行业中,能被称为“先生”,是很高的赞誉。“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中国最早的教师,孔子能被尊为圣贤,正是因为他自己的言行高尚。“教书育人”,在书本之外,教师“育人”的责任更重,是为“师道”。

我们人生的前十几年都要在学校中度过,而教师正是这段时光中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人。在老师身上,学生不仅学知识,也是在学做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很重要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也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各级党委、政府和高校要像关心教学科研骨干的成长一样关心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成长,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的建设要增强政治意识,在党领导的高校教育工作中,这一点自然也不可或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的人生方向,成为学生们政治思想上的导师。保障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获得应有的待遇和尊重,则是这一事业的基础。


习近平谈高等教育:

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把思政工作贯穿全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6年12月09日)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北京大学党委教师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沈壮海等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既具有全面性,又具有具体性和针对性,不但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思想的重申,更是对当今高等教育办学方向与内在灵魂的规定。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对高等教育办学方向与内在灵魂的规定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有着重大作用。当前,高校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夯实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早在2013年8月,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曾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宇文利告诉记者,总书记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但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思想的重申,更是对当今高等教育办学方向与内在灵魂的规定。“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这也揭示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科建设、学术建设、学用建设的根本目标与现实价值,内在地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指出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宇文利谈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满怀信心,把握新的机遇,乘势而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成绩,让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指南,内化为他们的精神追求和人生底色。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莲发藕生,必定有根”。大国复兴,必定有魂。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关键起点,习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培养。

2004年10月,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意见》出台的翌年,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下,浙江建立了领导干部向大学生做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和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每年都会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直至2007年离任。

如何做好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给出了明确而系统的答案:“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期新阶段大国铸魂的时代潮音。”沈壮海对记者谈到,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涌现了大量理论成果,培养了一批理论人才,为无数大学生青春筑梦,人生引航,在象牙塔内外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对照习总书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要求,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有一些短板,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沈壮海谈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称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师,感到倍受鼓舞,也深感使命艰巨。未来广大“思政人”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大有可为:一是深入思考如何强化坚持党领导的阵地意识,二是深入探索高校思政课堂如何彰显中国道路的独特气质,三是深入研究如何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和水平。

叮嘱教师承担着神圣使命:

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的是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2014年,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习总书记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尚告诉记者,人的培养首先是价值观的培养。过去讲教书育人,重要的是育人。这其中关键是要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不能填鸭式灌输,那样的话必然事倍功半,甚至起到反作用。“习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指明了高校及其教师的历史使命和当下职责。”尚谈到,讲话既具有全面性,又具有具体性和针对性。

正如今日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分析指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了、抓好了,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就会迷失方向。党中央决定召开这次重要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走好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6日)

习近平

大家好!我这次来安徽调研,正好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前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个座谈会,请一些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来座谈,主要是想当面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并以此纪念即将到来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谈认识、谈感受、提建议,很生动、很朴实、很有见地,听后很受鼓舞、很受启发。

今天这个座谈会,请来的是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这样安排,我们是有考虑的。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力量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我都参加相关活动,也讲过一些话。就知识分子工作,我也在不同场合讲过一些意见。我的有关讲话归结起来,核心意思就是:经过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人民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现出光明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随时准备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无论遇到什么风浪我们都不能停下前进步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

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里,我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的作用讲一些意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能够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努力作出新的更突出的贡献。

知识分子,顾名思义,就是文化水平较高、知识比较丰富的人,其中不少是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在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行家专家。知识分子对知识、对技术掌握得比较多,对自然、对社会了解得比较深,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历程中,广大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伴随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我国知识分子队伍越来越大,遍布全社会各个领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广大知识分子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一个知识分子,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地位有多高,唯有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获得更多真理,也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要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既甘于“十年磨一剑”,开展战略性创新攻关,又对接现实需求,及时开展应急性创新攻关;既尊重个人创造,发挥尖兵作用,又注重集体攻关,发挥合作优势。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现在,党和人民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要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要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做有损国家民族尊严、有损知识分子良知的事。

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人不是神仙,提意见、提批评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确。如果有的人提出的意见和批评不妥当或者是错误的,要开展充分的说理工作,引导他们端正认识、转变观点,而不要一下子就把人看死了,更不要回避他们、排斥他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是主体力量。希望我国广大劳动群众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广大劳动群众指明了光明的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为广大劳动群众赋予了光荣的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为广大劳动群众提供了宝贵的机遇。面对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广大劳动群众一定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要为劳动模范更好施展才华、展现精神品格提供全方位支持,使他们的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能广泛传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劳动模范要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不断在新的起点上为党和人民创造更大业绩。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广大劳动群众要勤于学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学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要立足岗位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名劳动者,无论从事的劳动技术含量如何,只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一定能够造就闪光的人生。

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广大劳动群众要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赢得丰收。在商场店铺,就要笑迎天下客,童叟无欺,提供优质的服务。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说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许多劳动模范平凡而感人的事迹,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提倡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劳动群众,切实把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创新,坚决扫除制约广大劳动群众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降低就业创业成本,支持广大劳动群众积极就业、大胆创业。要切实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帮助广大劳动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正在深刻转变,经济结构正在深刻调整,这对部分劳动群众就业带来了暂时的影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财政专项奖补等支持政策,落实和完善援助措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政策托底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安置分流有序、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希望我国广大青年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

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广大青年要自觉奉献青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为将来留下珍贵的回忆。广大农村青年要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展现现代农民新形象,广大企业青年要在积极参与生产劳动、产品研发、管理创新中创造更多财富,广大科研单位青年要在深入钻研学问、主动攻克难题中多出创新成果,广大机关事业单位青年要在提高为社会、为民众服务水平中建功立业。

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我就讲这些。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

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09日01版)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不久,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意义重大而深远。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期望、催人奋进,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认清了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

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学的水平是一个国家的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广大教育界人士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高校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对于解决和回答“办什么样的大学”这一重大课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动摇,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目标不动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感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更准了、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同时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实了、要求更严了。

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统一全党思想、统一高校干部和教职员工思想的一次政治动员,具有定海神针般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各高校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审视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高等教育要同国家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广大教育界人士认为,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服务”,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道路。

一些著名高校的负责人表示,要把培养拔尖人才和强化爱国担当相结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把开展科研创新和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大学文化传播相结合,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说,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个根本制度。在校级层面,着重处理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确保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在院系层面,执行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调书记和院长对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有共同责任;在基层党支部层面,切实解决党务和业务“两张皮”问题。

如何积极探索一条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说,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本质属性,把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中心任务,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基本逻辑,把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精神基因。这样,才能够走出一条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

湖南省委教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肖国安表示,总书记既精辟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也明确了一系列长期困扰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问题,要把讲话精神带回去,在下一步工作中把讲话精神尽快落实,抓好教师和教材,建立考评体系和机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重点督查督导。

给学生以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广大高校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是一项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大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成为理论探索的先行者,承担起传递知识和创新知识的重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高校要走在前列,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说,高校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握导向、守好阵地、带好队伍,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坚决抵御不良风气和思潮的侵蚀,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高校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著名学者、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的党员同志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矢志前行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要正人先正己,重言传更重身教,还要做学生的陪伴者和贴心人,帮助学生把准人生奋斗的方向盘,激活青春奋进的发动机。

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袁劲说,大学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所立之“德”是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品性与操守,所树之“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只有扎根中国大地,不断从历史传统与当下实践中汲取养分,大学才不会丢失民族之魂、文化之根和自信之源。

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们纷纷表示,面对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挑战,要做到信念坚定,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强调每一个学科都有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将支部建在教学科研团队上,坚持选好配强支部书记,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广大教育界人士一致认为,只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把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才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习近平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习近平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习近平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习近平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习近平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

刘云山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任务落实。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高校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要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党委要负起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责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

北京市、浙江省、陕西省、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出席会议。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出席会议。


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2015年7月24日)

习近平

青年朋友们:

值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表示诚挚的问候!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5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共青团帮助指导下,各级青联和学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青年、宣传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青联和学联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联和学联组织一定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进自身改革,认真履行自身职能,更好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地跟党走。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年运动的特点和规律,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帮助和支持广大青年在时代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发光发热,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激情和力量。

祝大会圆满成功!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5月4日)

习近平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很高兴来到北京大学同大家见面,共同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朱善璐同志汇报了学校工作情况,几位同学、青年教师分别作了发言,大家讲得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这是我到中央工作以后第五次到北大,每次来都有新的体会。在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校园里一路走来,触景生情,颇多感慨。我感到,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

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这段光荣历史的见证者。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说过,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同学们、老师们!

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借此机会,我想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同各位同学和老师交流交流想法。

我想讲这个问题,是从弘扬五四精神联想到的。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这样的情形,在我国历史上,在当今世界上,都屡见不鲜。

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综合各方面认识,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某种角度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是个人层面的要求,齐家是社会层面的要求,治国平天下是国家层面的要求。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中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在世界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人类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中国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尤其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更是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这段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对前人的责任,对后人的责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中国已经发展起来了,我们不认可“国强必霸”的逻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中华民族被外族任意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为什么我们现在有这样的底气?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发展起来了。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这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百年奋斗赢得的尊敬。想想近代以来中国丧权辱国、外国人在中国横行霸道的悲惨历史,真是形成了鲜明对照!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比如,中华文化强调“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强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强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主张以德治国、以文化人;强调“君子喻于义”、“君子坦荡荡”、“君子义以为质”;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强调“德不孤,必有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扶贫济困”、“不患寡而患不均”,等等。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这些思想和理念,既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变迁而不断与时俱进,又有其自身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

价值观是人类在认识、改造自然和社会的过程中产生与发挥作用的。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由于其自然条件和发展历程不同,产生和形成的核心价值观也各有特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去年12月26日,我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时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

我说这话的意思是,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而这“三个自信”需要我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定作支撑。

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以下几点上下功夫。

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古希腊哲学家说,知识即美德。我国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

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德者,本也。”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人们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人说:“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同学们、老师们!

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前进。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这里可以套用一句话,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鲁迅先生说:“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也对深化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全国高等院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我也希望北京大学通过埋头苦干和改革创新,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

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体会,这样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工作,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流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到学生们中去、同他们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相信,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3年5月4日)

习近平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属于青春的日子里,很高兴来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代表一起交流,聆听大家抒发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青春感受。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青年朋友们,向中国大学生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优秀青年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行各业的先进青年典型,表示由衷的敬意!

我们同青年朋友们到航天城来,就是要实地感受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刚才,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在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也充分体现了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在最近的芦山抗震救灾中,大批青年临危不惧、顽强拼搏,广大青年心系灾区、无私奉献,为抗震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大家都在谈论中国梦,都在思考中国梦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第一,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广大青年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第二,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三,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第四,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第五,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

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要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跟着党走中国道路。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要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代表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青年模范人物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肩负着更多社会责任和公众期望,在青少年中乃至全社会都有着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青年模范们再接再厉、严于律己、锐意进取,用自身的成长历程、精神追求、模范行动为广大青少年作好表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总之,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青年朋友们,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广大青年必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